标题
正文
关键词
摘要
作者
来源
栏目
当前位置: 首页 -> 新闻中心 -> 随笔故事 -> 正文

新闻中心

患者眼里的“自家人”

发布日期:2026-06-18 09:16:02 浏览次数:

分享到:

邓文娟、周亚琼报道,何风娥审核)在江西省肿瘤医院肿瘤综合内科,李双兰护士是出了名的“好脾气”。她对患者的好,不是轰轰烈烈的,全是些不起眼的小事。但就是这些小事,让患者和家属都记在心里。

肿瘤科的患者,很多都是反复住院的老面孔。李双兰不用看病历,就能叫出每个人的名字,记得住谁怕疼、谁化疗后胃口不好等等。

25床的郭大爷血管细,每次扎针都紧张。李双兰从来不催他,总是先聊两句闲天,等老人放松了,再轻声说:“郭大爷,咱们试试?”手底下又快又轻,常常针扎上了,老人都没怎么感觉到疼。

42床的尧阿姨化疗后吃不下东西,家属急得团团转。李双兰护士知道后,端着半碗小米粥坐到床边,也不硬劝,就陪着聊了几句家常,然后舀起一勺吹了吹,递过去说:“就尝一口。”尧阿姨看着她,慢慢张大了嘴。那一碗粥,吃了快四十分钟,但后来尧阿姨跟女儿说:“就冲尧护士这份耐心,我也得多吃两口。”

还有一回,一位病情较重的患者卢阿姨情绪低落,不肯跟任何人说话。李双兰护士默默坐在床边,帮着揉了一会儿浮肿的手。患者不说话,她也不多话。有时候陪伴也是一种寄托。坐了一阵,患者忽然轻声说了一句:“李护士,谢谢你。”

科里的年轻护士有时问她:“双兰姐,这些小事你咋都记得住?”她笑笑,说:“也没什么,就是将心比心。谁还没个难受的时候?这时候能有人搭把手、说句暖话,感觉就不一样。”

在肿瘤科待久了就知道,这里的治疗过程既漫长又沉重。李双兰做的,没有一件是大事,但患者说起她,都会停一下,然后认认真真地说一句:“她是真对我们好。”